English

治理噪声五大建议

2001-02-06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海霞 赵建国 我有话说

现在的北京,天蓝、水清、草绿,环境的治理得到了京城百姓的认同和称赞,为人们所创造了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,为申奥奠定了有利的环境基础。

北京市政协委员杨守一提出,除此之外,京城的噪声污染仍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。尽管噪声污染不同于其他污染,这种物理性污染,会随声源消失而停止,不留任何残留物质,但噪声却是危害人体健康的大敌,是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。现代人不但追求环境优美,而且期盼生活宁静。随着经济的发展,科技的进步,伴随而来的噪声负面效益也愈加显著。

据一项监测报告表明,在北京市,有关环境污染的投诉中,噪声扰民的已占到65%:火车站来往火车的鸣笛;马路干道车辆行驶的轰鸣;建筑工地搬运装卸的野蛮;家庭装修电锯、电钻刺耳的嘶叫;商场商店、娱乐场所的叫卖甩卖、招揽游客;还有暖季傍晚街头的秧歌紧锣密鼓的敲打等等,严重干扰了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。

为此杨守一建议,治理噪声环境污染应采取五大措施:①在环境治理上,力戒重“形色”轻“声响”,重“化学”轻“物理”,务必双管齐下;②应站在现代国际大都市的高度,加大对噪声治理的力度;③以科技为本,积极推广新材料、新技术、新工艺;④噪声严重的道路口,增设隔音屏障;公共娱乐场所内多用吸声材料;对有关噪声做出限量、限时或限用的明确规定;⑤依法治理,严格执行“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”和环境保护与防治的有关法规,加大监控和惩治力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